玉见

随便写点。

Je dors sur des roses/睡玫瑰

*本文所有歌词出自于法国音乐剧《摇滚莫扎特》,歌剧内容略有改动,仅此致敬。歌词仅取单句含义,不通含全曲。
 *文章末尾会列出引用了过的歌单,都是很棒的作品,喜欢可以去听听看!
 *某种意义上是黄朱第一篇高中生设定的短篇作品,真是叫人兴奋不已x

Je dors sur des roses/睡玫瑰

开场前五分钟。

“音乐剧社候场!”

随着艺术汇演总负责老师焦急的呼唤声,匆匆忙忙的后台中跑出来了三个已经化上了浓妆的少年少女。作为音乐剧社的三位骨干成员,他们将会是接下来这场音乐剧的主角。

“吴桐,你紧张吗?”

扎着低马尾的少年给站在他身边那位被叫作吴桐的少女递过去一颗润喉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还行吧。对了,那个——他来了吗?”

“不清楚。”

吴桐点了点头,含在嘴里的润喉糖带着丝丝凉意,她只能让那颗糖不停地在舌头上挪位置。她用余光小心翼翼地打量着少年,似乎十分在意自己刚刚的话有没有让他伤心似的。

开场前三十秒。

“等前面的幕布拉起来你们就上去,听明白了吗?”

音乐剧社的社长白晓向负责老师比了一个OK的手势,才终于把唠叨了五分钟的老师送去抓下一个节目的演员。他拍了拍吴桐和黄雎的肩膀,等待着那个他们四个人——虽然现在只有三个人到场——为之努力了半个学期的音乐剧登上舞台的那一刻。

“接下来,有请音乐剧社为我们带来音乐剧——Bouquet.”

主持人话音落下,这场音乐剧在热情的掌声与白晓的歌声中开场。

聚光灯照耀着白晓华丽的演出服,同时还有他眼角上挑的浓重眼线。他所饰演的去到遥远国度的音乐旅人正刚刚到达目的地,在小镇上的酒馆中歌唱着自己的抱负。

「Qu’on ordonne, que l’on condamne」
 「不论命令如何强判」

「Je ne rendrai pas les armes」
 「我也决不缴械投降」

黄雎此时正坐在群演所饰的酒客们中间,提着酒瓶佯装普通的客人,等待随后的出场。他的目光有意地落到了台下观众席间,似乎是在寻找着什么。但是舞台上的灯光太过刺眼,远处观众席黄雎几乎是看不清的,也只得放弃。

黄雎拿起手中的道具酒瓶,猛的给自己灌了一口凉白开。

身边的其他客人嘲笑着这个年轻气盛的音乐家,等人群散去后,黄雎所饰演的,与这个轻视音乐的国度格格不入的流浪作曲家,双眸满怀着欣赏与期望,来到了白晓的面前。

黄雎与白晓的对唱格外顺利,他们排练了几乎有上百遍,在那个人的见证下。

——他要是今天来看了,或许会觉得欣慰?

黄雎这么猜想着,眯了眯眸子。

旅人音乐家将要去投靠当地的名门望族,而吴桐饰演的贵族小姐即将上场,这也是黄雎的休息时间。他撑着脑袋,看着即将从幕布后出场的吴桐正碎碎念着台词。

“黄雎,你看到他了吗?他不是答应你会来...”

吴桐突然间侧过头来,这个问题倒让黄雎有些措手不及。

“太暗了,我没看清楚。”

还没来得及再说几句话,预示着吴桐上场的背景音乐已经响起,她抿了抿嘴,微微提起裙摆往台上走去了。

钢琴前奏温柔又略活泼,告白一般的歌词更是往上涂了一层蜜糖般将甜蜜显露无疑。吴桐的歌声澄澈得如一汪泉水向观众流淌而去,她说的什么紧张简直是骗人,黄雎也忍不住随着节奏轻轻用食指打着节拍。

「Son regard m’a brûlé la peau」
 「他的目光灼伤了我的肌肤」

「Offerte, je me jette à l’eau」
 「我献出自己沉溺其中」

黄雎观察着台上的演出,缀满了蕾丝的礼裙从来不是吴桐的风格,但是到了舞台上却意外地合适。话说起来,他们三人的演出服都是那个人帮着挑的,这场音乐剧的每一个细节都几乎有他的影子。

这也是让黄雎最觉得嘲讽的事情。

“雎哥,要上去了。”

不知是谁提醒了一句,黄雎也回过神来,起身挪到了幕布后。

开场后十分钟。

这一幕中流浪的作曲家将与自己的恋人分手,那是吴桐所饰角色的姐姐,因为阶级的差距而被迫离开作曲家的美丽女人。

这次舞台上的灯光变得昏暗了,背景音乐里夹杂着雨声,为了渲染出悲切的气氛。黄雎迈着沉重的步子,却在无意间转向观众席时看见了坐在前排的那个人。

——是朱尧。

黄雎最为默契的挚友,陪着他设计与排练整场音乐剧的那个人,就是朱尧。

黄雎几乎没有奢求过朱尧会来看这场音乐剧。但在那微乎其微的期待中,他真的来了。

回忆恍惚一下子被拉至一个月前,为了排练音乐剧而留下来的大家一直在社团待到了将近晚上九点。吴桐和白晓嚷嚷着出去吃饭,黄雎倒是累的不想再走动,只是让吴桐给他带些吃的,朱尧也就留下来陪他了。

吵闹的社团教室顿时只剩下了两个人,黄雎朝着朱尧笑了笑,朱尧也弯起了眸子。微调了一下吉他的音,黄雎开始练习起他最为重要的那首独唱。

——我沉睡在玫瑰之上。

压沉了嗓音去模仿失恋后的苦痛,忧伤的曲调围绕在了社团教室之中,敲打在耳膜上的音符似乎也带着啜泣。

“你觉得唱得好么,朱尧?”

“很好。就是还差...那么一点点。”

黄雎看到朱尧微微皱眉,他知道朱尧向来是不喜欢悲剧的,所以也不曾喜欢睡玫瑰这首歌。他放下了吉他,望向了窗户外面的风景。

夜幕已经落下了许久,在沉寂的夜空中只余下几颗星辰在孤独地闪烁着,拥抱着无人倾诉的情思,燃烧着自己的有限的光芒。

“朱尧,我喜欢你。”

黄雎并没有转过身去,但是他能够凭借两人长久以来的默契猜到朱尧的表情,因此他更不愿转过身去。

良久,没有应答。

“我知道,但是我们不可能的。”

得到了回复的黄雎终于回过头来,双眸微微泛红着。

大雨淹没了作曲家恋人的背影与他的最后一声呼唤,他跪倒在了地上,带着沙哑的嗓音,从双唇间落出的音符只如燃烧殆尽的星屑。

「Trop de bruits」
 「太多沉思的夜里」

「Pour trop de nuit qui pensent」
 「有太多喧嚣」

「Quand valse l'absence」
 「当华尔兹缺席」

「Dans ce bal」
 「这场舞会」

「Ton silence est un cri qui fait mal」
 「你的沉默是刺痛我的一声尖叫」

「Je devine」
 「我猜」

「Ton visage sur les ombres」
 「你脸上的阴影」

「Les souvenirs sombrent」
 「那些回忆已经走远」

「M'assassinent」
 「将我谋杀」

「Je dors sur des roses」
 「我沉睡在玫瑰之上」

「Qui signent ma croix」
 「它们为我画十祈祷」

「la douleur s'impose」
 「痛苦降临」

「Mais je n'ose pas」
 「我却不敢」

「Manquer de toi」
 「想念你」

「Dans mes nuits」
 「在夜里」

「Dans la pluie」
 「在雨中」

「Dans les rires」
 「在笑声里」

「Dans le pire」
 「在最糟糕的」

「De ma vie」
 「我的生活里」

额前的发丝凌乱地黏在了黄雎的脸庞上,他缓缓抬起头,对上了朱尧的目光。在这首悲剧而充满了碎裂的爱情的独唱中,黄雎终于传达出了那份情感。

完整地传递给了朱尧。

在黄雎看来这一切都是可笑的,那份无法压抑的情感终于在演出前夕溢出,换来朱尧此时在台下最长久的掌声。

他跟黄雎一样也通透彼此间的一切,但无能为力。

但或许这样就是最好的。

音乐剧在音乐旅人与作曲家经历千辛万苦后共同打破了贵族对音乐的偏见,为整个国度带来了美妙的音乐为结局,白晓与吴桐终成眷属,作曲家也在音乐中获得了重生。

毕竟朱尧不喜欢悲剧,所以这场音乐剧必定会有一个圆满结局。

谢幕后五分钟。

已耗尽了所有精力的黄雎回到了后台,被白晓和吴桐围绕着赞美了一番,努力扯出来一个笑容。

从仿佛亲身经历一般的失恋戏码中跳脱出来,还很难一瞬间恢复情绪。轮番的大悲大喜刺激着黄雎的神经,他一度还以为朱尧会为了避开他而缺席这场音乐剧——黄雎两手撑在了梳妆台的镜子上,打量自己泛红的双眼。

“真的很好,黄雎。”

熟悉的身影被镜子所映出,黄雎愣了一下。

“我帮着从头排到尾的音乐剧,我当然会来看。”

转过身来,他看见朱尧正朝着他笑。正当他难以反应的时候,朱尧张开了怀抱,把黄雎紧紧地抱进了怀里。

“谢谢你,朱尧。”

“我还是喜欢你。”

黄雎伏在了朱尧的耳边轻声说道。

“我知道。”

「S’il faut mourir」
 「如果不免一死」

「Autant vivre à en crever」
 「那就活到极限」

FIN.

(白晓和吴桐露出了老父亲老母亲的微笑)

歌单:
 Le trublion 好事之徒
 Si je défaille 爱之眩晕
 Je dors sur des roses 我沉睡在玫瑰之上
 Vivre à en crever 活到极限

评论

热度(3)